隨著社群媒體產業蓬勃發展,網路成癮的問題也因此加劇。Meta(臉書母公司改名)旗下的Instagram宣布,將著手進行「休息一下」功能測試,只要設定時間一到,App就會跳出通知提醒用戶該放下手機讓眼睛休息了。

Instagram負責人莫瑟里(Adam Mosseri)說明,這週開始已經針對部分用戶推行「休息一下」功能測試,用戶可以選擇在使用後的102030分鐘收到通知,屆時Instagram就會自動提醒「該休息了」,並建議用戶可以進行幾次深呼吸,或是聽聽音樂、完成代辦事項等。

臉書和Instagram近期陷入一連串負面風波當中,內部研究顯示,許多年輕用戶在使用這些社群平台時,身心狀態遭受嚴重影響,有些人甚至指出自己對Instagram成癮,雖然心裡想要減少滑手機的頻率,但是沒有足夠自律做到。

此外,Instagram原計畫推出兒童版App,但是在面臨外界反彈以後,相關計畫已經在9月暫時中止,不過Instagram表示,會持續和家長、專家和決策者合作,了解他們擔憂的問題。當時莫瑟里就提到,Instagram計畫推出「休息一下」功能,同時處理平台上出現的霸凌和同儕比較問題。

用戶可以選擇在10、20或30分鐘後收到「休息一下」的通知。   圖:擷取自@mosser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