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半年多的測試,YouTube宣布將取消影片的倒讚計數,以保護影片創作者不受到網友或酸民刻意點擊「不喜歡」,進行網路攻擊或霸凌。

YouTube注意到有些用戶為了攻擊特定創作者,刻意在影片下方點擊「不喜歡」,以提升倒讚數,特別是一些較小型或剛起步的創作者,更容易受到這類不平等的對待。為了保護這些創作者不再收到類似的騷擾,YouTube今年3月開始進行測試,將影片的倒讚計數取消,實驗結果發現,這些用戶因為看不到倒讚數,點擊次數明顯降低。

因此,YouTube決定正式推動該功能,用戶仍看得到倒讚按鈕,也可以進行點擊來調整自己的影片推薦演算法,但是旁邊不會再計算點擊次數,只有影片上傳者可以在後台看到相關數據。

YouTube創作者聯絡人柯瓦爾(Matt Koval)在官方影片中形容,有些觀眾不當利用「不喜歡」按鈕,刻意點擊把計算次數當成是某種「計分遊戲」。因此YouTube推出這個功能,希望能夠保護創作者,減少倒讚數所造成的壓力或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