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於下周公布「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該計畫預算超過400億歐元(約台幣1.3兆元),囊括了數位經濟、運輸、能源和貿易等領域,和中國一帶一路」相抗衡,據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先前表示,希望建立聯繫關係而非依賴關係。

根據《彭博》報導,歐盟擬定了一項超過 400 億歐元(約台幣 1.3 兆元)的技術和基礎設施支出戰略計畫草案,這項「全球門戶」計畫將著重數位、運輸、能源和貿易項目。

報導稱,「全球門戶」戰略計劃將保護歐盟在全球基礎設施的投資,協調成員國之間意見,擴大與國際及區域盟友的合作。

根據草案指出,除了數十億歐元的贈款外,歐盟也將為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機制提供 400 億歐元的擔保,並從現在起至 2027 年的預算週期內,通過總預算達 795 億歐元(約台幣2.5兆元)的全球歐洲發展援助計劃。

據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先前曾在歐盟年度國情咨文中表示:「我們希望將『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變成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在世界各地打響。我們將與世界各國建立全球通道式夥伴關係。我們希望對基礎設施進行高質量投資,將世界各地的貨物、人員和服務連接起來。」

另外,她也強調,希望建立聯繫關係而非依賴關係。「我們擅長為道路融資,但歐洲在中國擁有的銅礦和中國擁有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是沒有意義的。」、「在涉及這類投資時,我們必須變得更聰明。」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