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軍機頻頻擾台,台海局勢受到世界各國關注。曾長期擔任德國總理梅克爾外交顧問的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接受「時代週報」訪問時警告,北京不應對入侵台灣抱有幻想,並呼籲歐盟內部應協調好對中國可能的制裁措施。

霍伊斯根在訪問中指出,1948年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適用全部國家,鑑於德國歷史,他有責任在聯合國捍衛國際法。然而,中國卻認為人權是西方的價值,拒絕外國干涉內部事務,雙方對國際法的詮釋有根本差異。

霍伊斯根2005年起擔任總理梅克爾的外交顧問,於2017年轉任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可以說是德國最有影響力的外交官。他曾在聯合國會議上多次批評中國人權問題,外交生涯與北京交手經驗豐富。

今年5月,霍伊斯根在聯合國舉辦的新疆會議中,呼籲中國拆掉拘禁新疆維吾爾人的營地,並批評中國「如果沒什麼好隱瞞的,何不乾脆讓聯合國人權專員不受限制訪問」。他說,唯有像德國這樣比較大的國家幫忙掩護,小國批評中國時才敢具名,例如去年10月他領銜39國譴責新疆的人權問題,「完全出乎北京意料」。

霍伊斯根表示,他對中國積極擴張軍力感到不安,更對最近台海間局勢感到高度憂心。他指出,「獨裁領導者喜歡用民族主義來轉移壓力」。習近平不排除在內政遇到壓力時打民族主義牌,如俄羅斯總統蒲亭2014年下令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他認為,習近平的掌權是中國的一大轉折,中國從此變得更有自信、好鬥、民族主義也更高漲,自認與美國平起平坐,有朝一日將成為世界超級強權。

霍伊斯根也呼籲歐盟內部應思考對中國可能的制裁方法,思考是否願意承擔制裁的後果,「北京應該知道,這可不像接管香港那樣只付出一點代價」。同時他也認為因中國市場長期來看有風險,呼籲德國企業分散市場,「減少依賴,以免容易被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