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Boston Celtics)球星坎特(Enes Kanter,暱稱阿坎)在推特秀出1雙印有台灣的新球鞋,不但寫上「民主」、「獨立」等中文,還強調「StandWithTaiwan」(與台灣站在一起),引發國際廣大回響。坎特還寫道「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不會是」被讚爆,眾多球迷問:這雙特製鞋哪裡買得到?

土耳其裔的坎特一直以來為新疆維吾爾族發聲,不惜開罪中國,讓他在跪舔中國的眾多NBA球星中,顯得鶴立雞群。日前他甚至因為力挺維吾爾、西藏、台灣與香港,中國還立即停止轉播NBA賽爾提克隊賽事,至今騰訊全面取消賽爾提克隊的賽事報導,但他與球隊都沒有被嚇倒,球場上甚至出現眾多球迷相挺,重重甩中國一巴掌。

此次,坎特po出印有台灣的新球鞋,紅綠配色讓人聯想到耶誕節,眾多球迷都喊好想要這個耶誕禮物。

不止秀出讓中國玻璃心碎的球鞋,坎特更發文再向中國開砲,表示台灣永遠不會向邪惡的中國共產黨投降,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他與台灣站在一起,強調「台灣的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永遠不會是」!

坎特的義氣相挺,釣出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表示感謝坎特對台灣的支持,邀請坎特到台南觀光,「願我們在自由的道路上一起前行」。

國際上加油聲不斷,日本網友留言,表示日本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因為台灣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共同生活在自由、民主和法治之下。還有老外大讚坎特,表示「中國肯定會因為這雙鞋而顫抖,真正威脅到他們的權力」、「讓我們停止稱他們為中國,而開始稱他們為西台灣」。

雖然因為替維吾爾、台灣、香港、西藏發聲,NBA波士頓賽爾提克隊賽事遭到中國打壓,但球迷反而更加力挺,人氣不減。   圖:翻攝自坎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