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常駐大國,將長期留在印太地區」,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1日參加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舉辦線上會議時,駁斥中國老是稱美國是「域外國家」的說法,他強調,美國本身就在印太地區常駐,在日本、韓國、澳洲都有實質性的長期駐軍,「哪裡都不會去」。

外電報導,中國砲轟美國常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的行動,就經常使用「域外國家」這一說法暗指美國,試圖挑撥東南亞國家與華府的關係。

蘇利文11日在連線會議上,就挑明反駁中國散布的「美國不會長期留在亞洲應對中國崛起」的假訊息,他表示美國是印太地區的常駐性大國,美國國土最西到太平洋的關島,而美軍在日本、韓國、澳洲都實質性的長期駐守,要說美國不會長期留在亞洲是站不住腳的。

「美國哪兒都不會去,我們會留在印太地區」,蘇利文說明,美國在海上與海面下的軍力都在發揮作用,會繼續維護航行自由、進行軍事演習、執行道救援行動等。

強調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就是為了把更多關注放在印太地區,降低衝突風險。蘇利文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的策略,是與其他國家一起營造「勢力環境」抗衡中國與俄羅斯的威脅。他不諱言指出,美中在印太地區存在激烈的競爭,但不認為這種競爭會變成一場新的冷戰。

與蘇利文差不多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六中全會上警告美國,表示印太地區不能「重新陷入」冷戰式的對抗,有暗批美、英、澳AUKUS聯盟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之意。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參加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線上會議,強調,美國本身就在印太地區常駐。   Lowy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