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傍晚病逝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李應元從戒嚴時期即投身台灣民主運動,長期擔任民進黨重要幹部,並出任政府重要公職,戮力從公,為民服務,在每一個困難、關鍵的時刻都有李應元的參與與奉獻。今日驚聞因病逝世,民進黨全黨上下同感悲痛,國家痛失英才,令人不捨與遺憾,並盼家屬能節哀,民進黨也將全力協助相關事宜。

謝佩芬提到,李應元就讀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期間,受到美麗島事件影響投入台灣民主運動。1980年赴美求學,1981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學士,1988年取得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並任教於美國南達科塔大學。隔年1989年取得台灣大學的聘書,然而因為在美國就學期間出任全美台灣同鄉會總幹事,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無法返國。

謝佩芬說,1990年李應元接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主張以非暴力抗爭方式表達海外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訴求,同年以闖關、翻牆等方式返台,1991年9月從容被捕,後來刑法一百條修正,主張台獨者不再以叛亂罪起訴,於1992年5月出獄、於1995年當選台北縣第3屆立法委員,並於1998年連任。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奉派出任首任駐美副代表。

謝佩芬指出,2002年返國擔任行政院秘書長。2004年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任內,負責總統大選競選總部動員群的工作,負責規劃並執行「二二八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全台灣超過200萬民眾參與,北起基隆市和平島,南至屏東縣佳冬鄉昌隆村,以牽手方式相連五百公里 ,並高呼口號「愛和平、反飛彈」。

謝佩芬強調,這個由北到南,以手牽手的方式串連全台灣人民的高難度行動,也因為有李應元的居中奔波、溝通協調而成功,用台灣人民集體的聲音向國際展現不畏中國飛彈威脅,賦予了228新的意涵,更寫下了台灣民主運動歷史性的一頁。2016年蔡英文總統首次當選,李應元承擔重任,擔任環保署長,2020年蔡英文連任,並於疫情期間為國出任駐泰國代表。

謝佩芬續指,李應元表現相當積極認真,駐泰期間分享台灣醫療和公共衛生成功經驗,協助台商推動經濟,受到當地政府敬重與台商、台僑喜愛。今年8月因病離任返國。李應元人生前半段投入民主運動,為台灣主體意識奮鬥打拼;從政後恪遵職守、戮力從公,無論在哪個位置都全力以赴;無論在任何職務上都盡心盡力,從來不計個人榮辱,長於溝通、樂於分享。

謝佩芬稱讚,李應元擁有「處事圓融、善於協調」的特質,從行政院秘書長到民進黨秘書長,無論是行政、立法、媒體等各界溝通都親力親為,認真解決各類問題,可以說是最稱職的協調者,為人謙遜有禮,對晚輩不吝傳承經驗,今日雖然因病與世長辭,但後人仍將永遠記得他為台灣奮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