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傍晚在台大醫院過世,享壽68歲。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哀悼:「謝謝應元,一生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蔡英文指出,過去黨外戒嚴時期,李應元是讓威權政府無法掌握的勇者。直到近期也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奔走,始終堅守在第一線,為台灣外交打拚,「這一路上,應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

蔡英文1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沉痛表示:「我們的好朋友應元,在今天傍晚離開了。」並提到,他的溫暖與熱情,是所有和他接觸過的朋友都會印象深刻的。黨外戒嚴時期,他是讓威權政府無法掌握的勇者。民主選舉的年代,他更是帶著無比的熱情與對國家的愛,讓大家手牽手擁抱台灣。

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日子,應元始終堅守在第一線,為台灣外交打拚,也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奔走。直到完成任務回到家鄉,他都和台灣一直在一起。謝謝應元,一生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這一路上,應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也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李應元在1980年代初和夫人黃月桂於美國留學,因投入海外台灣人運動,成為政治黑名單,1990年成功闖關返台進入政壇,見證民進黨從在野街頭進入體制中央執政,參與前總統陳水扁8年執政,結識蔡英文,成為她的多年摯友。李應元2002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蔡英文為他獻出站台處女秀;2016年總統大選時,李應元也賣力替蔡英文奔走,助她連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