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11)日同意中國輸出入銀行向捷克主管機關,申請設立布拉格代表人辦事處。目前我國銀行在歐洲據點共有十處,不過在捷克目前尚未設置機構,中國輸出入銀行捷克布拉格代表人辦事處將成為我國第一家申設者。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今在例行記者會宣布,金管會同意輸銀向捷克主管機關申請設立布拉格代表人辦事處。

林志吉指出,中國輸出入銀行考量捷克地處歐洲中心,於交通上擁有重要地位,除有助增加該行國際能見度外,亦能協助我國企業拓展捷克市場,進而布局其他歐洲國家,促進我國對外貿易發展。

金管會表示,我國銀行在歐洲據點共有十個,包括英國(五分行一子行)、法國(一分行)、德國(一代表人辦事處)、比利時(一分行)及荷蘭(一分行),但在捷克目前未設有分支機構,中國輸出入銀行捷克布拉格代表人辦事處為第一家申設者。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2020年,台灣和捷克2020年雙邊貿易金額達8.91億美元,居台灣和其他國家雙邊貿易的第42名;其中出口至捷克金額為5億2078萬美元,年增14.6%,進口3.7億美元,年增1.5%。

此外,從2020年元月截至今日為止,國銀共申設第14個海外據點,其中,有13個均落腳在新南向國家,而捷克是新南向以外的第一個國銀申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