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天(27日)應邀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及當地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並發表專題演講。本次研討會以「邁向建設性關係:與台灣多面向交往」(Towards a productive relationship: Engaging with Taiwan in multiple domains)為主題,深入探討台灣在公民社會、全球安全挑戰等領域強化台捷合作的重要性。

吳釗燮在演說中強調,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給後人的價值遺產正是台灣與捷克人民竭力追求及捍衛的目標,台、捷兩國雖然地理距離相隔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

吳部長指出,當前民主體制在全球各地遭受威脅,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相互扶持;威權政府一再妄稱獨裁體制優於民主制度,台灣就是最佳反證。並以二戰時期姑息主義導致納粹對外擴張的歷史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獨裁政體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該抱持堅定信心與意志,主動並積極捍衛彼此所認同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

吳釗燮另提到歐盟、四方安全對話(QUAD)、七大工業國組織(G7)等合作機制對台灣及台海安全的關注日益增加,不僅因為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議題備受國際重視,更因為台灣在反制全球威權主義興起的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願意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分享經濟及科技發展的寶貴經驗,強化與全球理念相近夥伴的連結,成為抗衡威權主義的一股「良善力量」(a force for good)。

本次研討會由捷克國家科學院院長杜霍索瓦(Táňa Dluhošová)及「解析中國」智庫執行長馬定和(Martin Hála)共同主持,探討與台灣發展多面向關係的重要性,包括我國在對抗假訊息及促進女性政治參與、資通訊產業、能源與醫療等領域的重要經驗。台灣民主基金會陳婉宜副執行長也以線上方式參與,分享台灣公民社會的蓬勃發展與活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捷克國家科學院與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上演講後與現場貴賓提問互動。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