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貼身隨扈陳文鐘遭爆操守不佳、撈過界被調職,民進黨市議員簡舒培今(11日)爆料,陳是柯文哲4位隨扈中國內差旅費申報次數最多、金額最高,且大部分行程都是柯的私人行程或黨政行程,柯文哲則反問:總統蔡英文如果週三去民進黨開中常會,那2小時是民進黨買單?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簡舒培質詢時指出,陳文鐘輪調是因滿6年,但柯身邊另2位貼身隨扈林傳芳、莊佳緯也滿6年,為什麼只有陳一人被調走?柯文哲稱,因為其他人不是leader,且人家有機會也要出去升官。簡舒培砲轟,陳明明被檢舉私行、操守不佳,還放出去升官?

簡舒培指出,市長4位隨扈的國內差旅費申報,陳文忠從2016年至2020日申請24次、金額達6.6萬元,是所有人之中申請最多、金額最高,另向市府調閱隨扈輪班表,去年還有提供,今年要卻不敢給?

簡舒培直言,因為陳文鐘的職位是組長,幾乎六日都輪休,但報出差、領差遣費,24筆中卻有20筆都在假日?難道柯都對此不知情?還要議員幫忙查?不料,柯竟回嘴:「妳愛查就給妳查」,惹得簡舒培痛批難道在包庇陳文鐘?

柯文哲強調,通常這種事,市長不會很清楚。簡舒培說,柯曾指控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污,現在人家指控陳文鐘有問題,不去查?柯文哲嗆,「被指控的人都還圍在蔡英文旁邊,我是有問題的都調走」。

簡舒培也質疑,陳文鐘那24筆差旅費報支中,除了20筆在假日,更有15筆是無公開行程或當日行程皆在北市卻還申請差旅費?明明沒行程,為什麼還有差旅費、住宿費?她轟,陳文鐘報差旅費到底為了市政還是黨政?甚至有柯文哲沒公開行程,而是黨政行程,陳跟隨出訪還報差旅費合理?柯回應,市長有個人行程,但對隨扈來講,基於保護理由還是要跟。

簡舒培強調,柯文哲有私人行程、非市政行程,但要隨扈保護的話,其他市長會自己或黨政買單差旅費。難道為了柯市長個人政黨行程,要市民出納稅錢買單?柯則反問,「那我問你,蔡英文若要去替陳柏惟站台的話,國安系統出動是蔡英文自己買單?」更說「蔡英文如果禮拜三去民進黨開中常會,那兩小時是民進黨買單?都一樣嘛!」簡舒培嗆,歡迎柯去查,但她現在質詢的是柯。

簡舒培要求,她現在直接向柯文哲檢舉,應該將陳文鐘案送廉政調查,若有不實應依法究辦。柯則說,該辦就辦,警察局有自己調查系統,對他來講查就對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北市警察局長楊明源(中)、北市警局大安分局行政組長陳文鐘(左)。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