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11日)與反核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內容有誤,包含「核四已完成試運轉測試」、「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等,呼籲中選會盡速更正公報初稿、刪除錯誤,別讓假訊息登上公投公報。

陳椒華今召開「勿讓地方錯印公報,成國家級假訊息」記者會,邀請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等人出席。

陳椒華指出,日前質詢要求原能會行文中選會及經濟部,正式函告核四重啟公投理由書內「2014年,核四已完成試運轉測試」及「二年內可以放燃料發電,三年內做完熱測試就可以商轉」的敘述明顯不實有誤,原能會已於當日發文。

陳椒華說,然而中選會在2019年函請行政院表示意見時,原能會回復「核四在未完成完整審核程序前,原能會並無預設立場」、「核四廠是否要重啟為供電所用之決定,非原能會之權責,故原能會對於黃士修所提之公投案內容無預設立場,並予以尊重」,完全未就公投理由書的錯誤明確表示意見,明顯失職。

陳椒華表示,帶有假訊息的理由書即將登載在公投公報上,發送到近2000萬公民手上,這是政府大量傳播假訊息,「難道公報內容不實,不會影響公投結果嗎?」她要求中選會應立刻向國人公開說明公投第17案理由書內容有誤,並更正公報初稿,刪除錯誤資訊,勿將錯誤資訊印入公報成為國家級假訊息。

劉志堅說,下個月將有數百萬份選舉公報被投入到家家戶戶選民的信箱,其中內容卻有假訊息,這將是台灣選舉史上的一大笑話,考驗台灣的民主制度、公投行政。

劉仕傑、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等人也呼籲,公民投票應該奠基於正確的資訊下,讓人民進行選擇,中選會應盡速更正核四公投理由書,莫讓錯誤資訊影響選民的公投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