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舉行投票,民間團體今年將以行腳下鄉拚公投開場,11月13日上午9時從屏東火車站出發,一路步行走過西部13縣市,12月12日回到台北凱道遊行會師。

秋鬥總召黃德北、總指揮林子文、發言人李建誠與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醫師蘇偉碩等人今天(1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黃德北表示,過去一年來,領導人不顧民意,而國會獨大、在野貧弱,執政黨宛如獨裁專斷,在萊豬和藻礁案上看見執政者踐踏程序與民主的蠻橫。

李建誠表示,代議民主已死,只有公投能直接展現民意制衡,秋鬥行腳意義是突破藍綠互罵,走出人民作主的新民主道路,而公投的結果是台灣人民的價值選擇,等同公民立憲的精神,不容執政者繼續傲慢霸凌台灣。

蘇偉碩說,今年秋鬥的共同訴求是動員全社會公民在12月18日以投票為行動,保護台灣珍貴的藻礁生態及反對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毒豬進口;潘忠政說,期待共同努力讓藻礁永存,也讓台灣的民主走出新的里程碑,公投成為一場思辨與抉擇的公民運動。

總指揮林子文公佈行腳南部段屏東到雲林12天的行程,每天早上7點半將在火車站或廟口集合宣講,8點行腳出發,歡迎民眾一起加入宣講或行腳;他提及,這周末將在鳳山和三民區各有一場宣講集會,並邀請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派員參與辯論公投議題,如果沒人來,就跟「蘇貞昌」和「陳其邁」的「人形立牌辯論」。

秋鬥團體舉辦2021秋鬥1111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秋鬥團體舉辦2021秋鬥1111記者會。圖為潘忠政。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