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作性質特殊,造成消防人員的補休法制、加班補償不完備問題,對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今天(11日)偕同立委邱顯智管碧玲召開記者會,呼籲消防署完善法制作業,解決外勤消防員補休、加班一國多制亂象。

針對消防員工時制度各地縣市不一,缺乏合理性的混亂現象,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邱顯智、管碧玲,今天召開「補休法制不完備,加班補償要合理」記者會,呼籲消防署完善法制作業。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拋出兩項訴求,包含消防署針對加班補償及補休制度邀請各消防機關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討論;消防署應將消防員加班補償及補休制度明確納入《消防外勤實施要點》或《消防機關外勤消防人員超勤加班費核發要點》。

消防人員工作性質特殊,須全年無休,分成勤一休一,或是勤二休一,而公務人員每天上班時數為8小時,外勤消防員每天超過8小時或每周超過40小時的時數為超勤時數,不過,各縣市對超勤時數規定不一,台北、高雄一天能申報12小時,桃園11小時,其餘為8小時,形成一國多制、同工不同補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常務監事藍毓傑指出,消防人員加班時數,各縣市不一,由地方機關裁決,讓人覺得不合理,各縣市為政結果就是混亂,希望有統一方式明定消防人員加班時間。

管碧玲說,光一個超勤時數計算就出現一國三制,補休時數計算一國兩制,這在情理法上都不及格;她呼籲,消防署能透過修改要點、另訂請假規定等,讓服勤時數、超勤補勤事項更明確。

邱顯智提及,這出現公務人員之間,存在不平等差別待遇,補休方式在各縣市也有不同差別待遇,這非常不對,希望消防署快點處理,盡速把要點改過來。

與會的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回應,相關草案在10月初時送至立院審議,會配合這些調整訂定,以符合合理制度及補償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