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高度矚目的拜登、習近平視訊峰會即將登場,將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以公開方式與中共領導人進行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指出,若中國動武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及盟邦將採取「行動」;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11)日表示,美方這段談話同時也在告誡中國國民黨跟中國共產黨,她也向國共兩黨喊話,別再用謊話欺騙恐嚇台灣人。

中國攻台,美國是否介入保衛台灣?外媒報導,布林肯回應提問時表示,美國將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目的是永遠不讓任何人,達到試圖以武力破壞現狀的地步,「如果發生那種情況,也將採取行動。」

陳亭妃在臉書表示,就在美中領導人高峰會前夕,布林肯在紐約時報所舉辦的活動上,再度公開重申美方對台灣的態度,除了確保台灣基本的防衛能力外,布林肯也說,若有國家要以武力要破壞目前的和平現狀,美國將與盟友採取行動。

陳亭妃認為,布林肯這段談話,除了再度向國際社會宣示支持台灣的立場外,同時也在告誡中國國民黨跟中國共產黨,「美方要告訴國民黨跟馬英九,不要在那鬼扯騙台灣人說什麼:台海開戰美軍一定不會來」。

她強調,美軍會不會來支援,一直以來都是美國說的算,「哪裡輪得到你馬英九代替美方發言,而且發表的還是那種通篇唬爛的鬼扯言論」;同時,美方也順便告訴中國共產黨,縱使雙方領導人要公開會談,「但我們還是得先告訴你,我們美國的立場是什麼」。

「不是同意舉行峰會,就代表要向中共有所妥協」,她說,這態度是很明確、也值得肯定,她奉勸國共兩黨,別再想用那些破壞台美關係的謊話,欺騙恐嚇台灣人了,「真以為台灣人都跟你們一樣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