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再被選為第101任首相,岸田內閣只更換了新的外務大臣,由外界認為的大親中派──林芳正接任,遭到日本右傾人士質疑,台灣方面也有人憂心岸田是為了要讓中國安心。不過,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1日上午在臉書指出,林芳正雖然是眾所周知的親中派,其實他是一個有大局觀的政治人物,和中國關係不錯,但更是一個親美派

矢板明夫是位中國通,在北京出生,也在中國生活、擔任記者很多年,目前也是政論節目《三國演議》的班底。他在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透露,林芳正與安倍晉三都是山口縣選出的國會議員,2人的父親還曾經在同一選區競爭過8次,當地的自民黨分為安倍派和林派兩大勢力,雙方水火不容。

林芳正本身曾留學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雖然長期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但矢板明夫認為,林芳正在美國政界也有很多朋友,如今美中對立格局成形,志在首相的林芳正不至於太親中。

另一方面,矢板明夫認為岸田提名林芳正,也有要平衡安倍勢力的打算,也因此才會傳出安倍可能訪台來牽制宿敵林芳正的外交。

值此美國換成拜登(Joe Biden)上台、日本首相由岸田接任,挺台的力道都較川普(Donald Trump)、安倍略減,矢板明夫特別點名台灣,表示川普和安倍都還在台下繼續努力,一定要自己多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