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9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會談最快將於下周舉行。而在會談即將展開的前夕,美國再度誓言支持台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今天在一場論壇上表明,若中國動武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及其盟邦將採取「行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主辦的論壇上,布林肯被問到若中國發動攻擊,美國是否會介入保衛台灣。布林肯重複了美國的常規聲明,即華府的角色是確保台灣擁有自衛手段,這是基於美國法律規定。布林肯說:「與此同時,我認為持平而論,在決心確保維護這個區域的和平及穩定方面,我們並不孤單。」

布林肯補充:「該地區和其他地區的許多國家,將任何使用武力破壞現狀的單邊行動視為對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他們也將採取行動。」布林肯並未說明他指的是哪種行動,而他在論壇上被問到拜習視訊會談是否會在下周舉行時,他回答「很快就會舉行」,但未給出確切日期。

拜登上月曾表示,如果中國發動攻擊,美國將會保衛台灣,但白宮隨即澄清拜登並未暗示要改變政策,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拜登失言。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上周敦促拜登政府,在「美國有義務保衛台灣免受中國侵略」這一議題上不應含糊其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