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 11 日)說,糟糕,他竟然有點肯定雙向「武嚇」。最近他有點開竅,開始覺得「武嚇」沒有想像中一面倒地令人厭惡。因為「武嚇」如果有效,就沒有「武攻」,沒有武攻,就沒有武統,沒有武統就是和平。所以肯定「武嚇」的正面效果,有效的武嚇持續下去,就不會有武統。

他今於臉書發文表示,「武嚇」要有效,必須是來自雙方,如果只是單方武嚇,則勢必變成予取予求、任人宰割了,雖然這個宰割未必要動手,也未必是血淋淋。所以,「武嚇」不但要雙向,而且要勢均力敵,幾乎是恐怖平衡。因為只是「嚇」,所以不致於魚死網破,有人會嚇得半死,但多數人卻處「嚇」不驚、日夜昇平。

沈富雄近一步解釋說,中共武嚇台灣,讓台灣不敢「謀獨」,美國武嚇中國,讓北京不敢「犯台」,所以紅線的維繫,不是靠君子協定,而是有賴日益升高的彼此武嚇。

他指出,有關最近外媒,尤其是CNN憂心如焚,接二連三地問拜登、布林肯和沙利文,美國會不會出兵保衛台灣,結果是支吾其詞的「會」,和語焉不詳的幫台灣強化「自衛能力」。然而,台灣再怎麼練兵、增加教召、購買武器,「自衛能力」老共都不會看在眼裡,頂多是重新衡量所應付出的代價。

他比喻道,豪豬的刺再多再銳,目的是使掠食者沒有胃口而不敢動手。如果需要美國出兵,則為時晚矣,豪豬已經下肚了。因此,外媒正確的問法不是會不會出兵,而是美國「武嚇」的力量何時由盛趨平轉衰,而讓解放軍心頭發癢、食指欲動。

他說,兩強對峙,大格局上是「武競」,而且是競而不破,但在台海的小格局裡卻是貨真價實、刀光劍影武嚇下換來的恐怖「和平」。但他指出,對武嚇的動機和隨之而至的勞民傷財還是感到十分噁心,中、美兩強財大氣粗,可以不在乎所付出的成本,但卻無端累壞我國的空軍弟兄,耗損了我國可貴的國防資源,光是 2020 年的 2972 架次,就付出 8.86 億美元(約等於台幣 246 億台幣)。

而最令沈富雄不解的是,北京為何要出「武嚇」此下策,因為沒有武嚇,台灣也不會宣佈獨立,倒是台灣人民對武嚇的處嚇不驚證明北京「心靈契合」的對台政策真的是不靈了。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