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11 日)以視像方式於亞太經合會(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說,他提及,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由於美中領導人拜登和習近平的首次線上峰會最快下星期舉行,外界觀察,這份講稿有相當的程度是對美國總統拜登喊話。

中共官媒新華社今凌晨發出《堅持可持續發展,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演說講稿,新華社除刊出全文之外,還另以標題標明短稿發出,顯見其特殊的重要性。稿中習近平表示,各方要敞開胸懷,把握大勢,積極主動擴大開放,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推動經濟復蘇,實現聯動發展。

習近平又說,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太地區率先呈現復蘇勢頭。在這個歷史關頭,亞太地區應該勇擔時代責任,發揮引領作用,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他也強調,要堅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對歧視性、排他性做法。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

他宣示,中國大陸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已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在履約和談判進程中繼續壓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農業和製造業全方位開放,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依法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習近平在演說中還特別說明,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大陸採取的各種反壟斷作為。他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有關部門正完善落實反壟斷法規,加強對國內部分行業監管,這既是推動中國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國慣常做法。

台灣方面,此次則仍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經濟領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