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早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臉書發文指出,從美中兩國於今日公布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物價指數(PPI)來看,通膨除刺到股市敏感神經外,物價也恐將持續上漲。

謝金河表示,根據美中兩國公布的10月CPI及PPI數據顯示,美國10月的CPI為6.2%,PPI為8.6%,剪刀差是2.4。而中國10月的CPI則為1.5%,PPI為13.5%,剪刀差則是12,相較於9月的CPI 0.7%,算是倍增。中國主要是因為青菜價格上漲16.6%、汽柴油大漲30%,且PPI更是從10.7%上漲至13.5%。相較於美國的CPI從5.4%上升至6.2%,PPI維持在8.6%,可看出通貨膨脹維持在高檔。而此現象也衝擊資本市場,美股10日出現較大的回挫。

謝金河指出,在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40點、Nasdaq重跌1.66%、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2.83%與Tsmc下跌近3%的情況下,此時美國債市殖利率上升,美元指數上漲至94.863,預計將對新興市場帶來壓力,而台股也將受到影響。近期的物價飆漲也令Tesla與Nvidia都出現回檔,而重量級的微軟、Google、Amazon也都出現不小的回挫。不過,謝金河認為,「這應該只是漲多的修正。」

謝金河認為,由於中國不再是廉價生產基地,且全球供應鏈重組,再加上貨櫃塞港壓力未解的情況下,油價站穩80美元。而軟硬商品都在高檔,通膨升溫,短期難解,這也將觸動美國聯準會縮表及升息壓力,更是股市潛在的心理壓力。不過,中央政府調控手段仍在,如:中國打壓鐵礦石,導致其價格暴跌六成,最近動力煤價格也掉了四成。

對此,謝金河指出,在全球結束通縮,往通膨的路上走時,台灣也將會逐漸感應,台灣的剪刀差增大。而長期未調整過的央行貨幣政策,明年恐將有大變化。他認為,從現況來看,通膨不會大暴走,但物價上漲將成為新常態。

謝金河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