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10日)下午召開大會表決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法規案,且採「不排富」發放,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對此直言:「我們更歡迎」;而被認為立場轉彎的綠營,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則說,法規委員會的不排富版本給予市府在禮金發放金額、標準等有很大空間,可衡量財政狀況再發放。北市府則發聲明強調,反對一次性普發禮金政策,將於30天內提出覆議。

王欣儀會後受訪指出,國民黨一直主張重陽敬老禮金發放是「敬老」精神、「孝道」傳承,本來就不應排富,因此本次綜合大家意見考量納入「排富條款」,沒想到反而有些其他黨議員支持不排富版本,「我們更歡迎」。

王欣儀表示,柯文哲表態若過關會提覆議,甚至不排除提釋憲,這是柯的自由,但提覆議是需要審慎考量的政治動作,等於要跟議會對抗,如果提了又不通過,在國際政治上,須負政治責任要下台。另她也駁斥違憲一說,目前議會通過的每一個自治條例,都牽扯到預算,就像生育獎勵也沒排富。

梁文傑說,這案法規會已經討論很多次,後來黨團決議支持法規會版本,主要因為該案給予北市府很大空間,不論在發放金額、標準等都有彈性,授權北市衡量財政狀況。他認為,排富不排富因為他們考量其他縣市都沒排富,北市若排富的話很特殊,且如果長者隨便擁有一棟房子,或子女有房產,排富條款設下去就可能很少人可以領到,這樣恢復也沒什麼意義,倒不如就不要設限。

梁文傑指出,這件事情已紛擾8年,但他認為今天不會是終點,明年馬上就要市長選舉,各黨派市長人選對這事應該表示意見,再交給選民決定,況且今年訂了明年市府應該也很難發放,因為並沒這筆預算,所以還是由市長選舉,給選民來決定這筆金額到底該不該發放。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將重陽敬老金加上排富條件,針對低收與中低收入戶長者發放,而北市所編列的老人福利支出逐年增加。2014年柯市長上任前編列27億,至2021年已上升至64億,增加的社福經費用是大量增加台北市老人日照中心等福利關懷據點,規劃長期福利基礎建設,今年更編列31億元補助長者健保費用,以維護長者健康。

陳智菡強調,柯文哲市長認為在有限財政資源下,政府更應思考如何建置永續恆常之長者社會福利系統,且根據國發會推估,北市2022年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20%,故若「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立法通過,2022年預算單重陽禮金一項就須編列13.5億元,非但不利長期社福規劃,更將對其他福利造成排擠效應。

陳智菡也說,依法,市議會為地方立法機關,逕行通過自治條例已違反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的原則。議會以法律案的方式,將給付行政行為變成法定給付,恐有變相增加預算之嫌;又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如有新訂增加財政負擔之自治法規,應事先籌妥經費,市府已多次表明老人福利支出逐年增加,已無執行本案重陽敬老金之預算編列空間,市議會在未能明確載明財源的情形下,通過此法案恐有違法之虞、更恐違反大法官釋字391號精神。據此種種,北市府將堅持捍衛行政團隊的核心價值,於30天內向北市議會提出覆議案,北市府反對普發一次性重陽禮金,堅守財政紀律、堅持改革決心、不容倒退。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   圖:周煊惠 / 攝

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