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大會今(10日)表決通過「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在藍綠議員幾乎都同意的情況下,法規委員會的不排富版本在48人贊成、4人反對下過關,引發部分台北市議會改革政團不滿。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砲轟,北市府官員今天一反常態,為何沒任何一個官員出面捍衛市府政策?也沒副市長層級的人到場?且民眾黨議員竟沒任何態度?

台北市議會改革政團議員苗博雅、邱威傑、林亮君、黃郁芬、林穎孟等人接受媒體聯訪,談及議會通過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苗表示,政團主張所有重大公共政策應公開透明,不應透過政黨協商密室中做出結論,當時在政黨協商沒結論,本來期待今天有個公平公正公開討論,讓所有市民知道真相,但很可惜如同大家所看到,討論時間並不充分。

苗博雅直言,國民黨團提「排富」修正動議時,原本想研究到底多少人會被排富門檻排除,但完全沒任何答案,且市府官員今天一反常態,全部都不知道躲到哪裡去?沒任何一位副市長到場跟議員說明市府版本,沒任何一個官員出來捍衛市政府條文?反而是他們這些在野黨議員幫市府思考政策要如何執行才合理,「市政府這樣態度讓我們感受到柯文哲市長並沒有決心捍衛政策」,甚至民眾黨議員今天也是有簽到、不出席、不投票,讓他們非常懷疑市政府對這議題態度是什麼?邱威傑先前曾直言恢復重陽敬老金一事讓他感受到2022選舉的魔力強大,他坦言今天感覺得到更強大的威力。邱威傑說,有議員主張重陽敬老金各縣市都有發,只有北市沒有,但北市有很多其他縣市沒有的,像是捷運、Ubike等,且北市也沒有議員配合款,他認為重陽敬老金不是進步政策,所以不支持。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藍綠這次聯手有選舉考量?邱威傑表示,平心而論,這次版本原本最早是國民黨議員提的版本,普發現金內容他完全不能接受,但在法規委員會最後送出的版本,經過藍綠兩黨協商結果後做些修正,允許北市府有裁量空間,「就這點來講,我認為比原始版本要好一點」。

黃郁芬則說,最奇怪的是,這兩天柯文哲市長在面對很多其他藍營議員關於重發重陽敬老禮金時,柯甚至指其他縣市沈淪,為什麼北市要跟著沈淪?但很奇怪的是,同樣身為民眾黨的議員今天有簽到,卻在大會隱形、缺席?

對此,民眾黨議員林國成受訪強調,議會召開大會表決時,他剛好正在開協調會,且他事先了解藍綠兩黨已談好,一定會通過,但屆時北市府若提覆議案,他一定會捍衛、特別表示意見,「不是我不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