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發放,引發部分長者不滿,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上週再度將遭冷凍許久的「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送進黨團協商,遭部分議員反對暫擱,國民黨團今(10日)祭出甲級動員令,並提出「排富」修正動議,但修正動議表決未通過,而法規委員會的不排富版本表決,則在48人贊成、4人反對及5人棄權下過關。

國民黨團2019年提案「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於法規委員會審議通過,但當時並未設定是否排富,但下午表決前,藍營黨團突納入「排富條款」,修正第三條:本市上開65歲以上長者為申報人或申報65歲以上長者為扶養人口,且申報所得稅率達40%,預估課稅級距為全年綜合所得淨額在453萬元以上者,將列為重陽禮金排富對象。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大會,幾乎全數都到齊,針對國民黨團提出的排富條款修正動議,在場議員58人,27人贊成、24人反對、6人棄權,否決修正第三條修正動議,接著大會又表決法規委員會的不排富版本,在場議員58人,48人贊成、4人反對及5人棄權,表決通過。

投下反對票的議員包括:黃郁芬、邱威傑、苗博雅、林亮君;徐巧芯、陳建銘則棄權;林穎孟、吳沛憶、林世宗則沒顯示按贊成或反對。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高舉「贊成」牌。   圖:周煊惠 / 攝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大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