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登場,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案,其中,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全國性公投案,呈現兩極化的網路熱議。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這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三個月「萊豬」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以了解萊豬的網路聲量變化,以及網友對於該話題的正反輿情觀點。

反萊豬為民意所向?網友討論「開放萊豬」與「步入國際」的關聯性

從開放萊豬進口後,該話題討論持續不斷,今年8月28日國民黨舉行「1218重新出發!政府獨裁、公投制裁」記者會,並在現場發放限量一千份的台灣豬肉乾與小豬撲滿,呼籲全民在公投日出門行使公投權,帶動萊豬話題討論延燒至隔日。

但到了10月24日,因為先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支持萊豬進口,因此,罷免投票前一天(23日)結果出爐後,有網友就表示「要罷的是支持萊豬的民代」、「罷免萊豬立委」,被網友認為此次罷免案能反映反萊豬的民意。但在10月31日,不少反對萊豬的立委及媒體人紛紛表示自己「反萊豬」的立場不等於「反美豬」,引來網友表示「硬要把萊豬和美豬混在一起,我覺得這是故意混淆是非」、「美豬要『沒萊』的就好,又不是美國來的都不要」,讓萊豬議題迎來另一個關注高點。

對於反萊豬公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於11月2日表示,若反對萊豬進口,會讓台灣走不出國際,也將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有網友表示「美國又不是CPTPP的成員」、「世界又不是只有CPTPP」,但也有部分民眾認為,開放進口才能有良好的貿易關係,各種話題在一日內吸引了將近2萬5千則的討論量。

萊豬進口各有利弊 網友憂標示不清

對於進口萊豬的議題,民眾態度參差,其中支持進口的部分,網友樂觀認為,開放就能「取得走入國際市場的門票」,並表示「平等貿易,就是要對等開放貿易品項,其它就交給市場機制決定」;但也有民眾表示,就算進口了,也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吃,「要吃、要買的權力在民眾手上」、「美國要的是台灣有開放自由貿易,至於有沒有吃,美國有管你嗎?」

而持反對意見的網友則表示,由於萊克多巴胺可能會有「對身體造成危害的隱憂」,因此不希望萊豬流通到市面上,再加上就算有標示產地等資料,也無法確定商家是否誠實,或是被加工後的肉品肉源是否單純,因此,就有網友懷疑表示「為什麼外面賣的都説台灣豬?」

萊豬進口正反兩派網友熱議焦點。   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