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昨日董事會決議核准公司擬向高雄市政府遞件租地設廠。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日對此表示,從行政院到總統蔡英文都很支持台積電到高雄設廠計畫,也同時也期待在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帶動下,不僅台積電的12吋晶圓廠商來,也包括材料還有零組件跟設備的廠商也都在高雄投資,有的在路科,有的在橋科,所以未來在台南、高雄就可以成為一個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陳其邁表示,經濟部半導體S廊帶的一個計畫,在這段時間,從路科到橋科,在年底就要選地建廠,包括有臨海工業區、華爾卡、英特格、與默克,這些是在台積電的零組件與上游的產業鏈,目前都陸陸續續到高雄,而且投資都像英特格,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算是台積電最大的數一數二材料供應商。

他說,為了因應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疫情後擴大規模,在台灣和全球半導體需求之下,造成供需失衡,看到包括台積電在內等大廠,加碼投資台灣,因為高雄市政府在他上任後,與業界多次溝通。針對整體產業規劃,高市府也展現產業轉變決心和效率,從一開始就從橋頭科學園區規劃到面對產業需求增加,同時也立即規劃中油的高煉廠廠區,因應產業需求。

陳其邁指出,這時間大家看到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需求成長,凸顯了台灣對於半導體產業重要性及台灣整體產業發展性。一方面,高市府從用地需求著手配合產業發展,二方面須在水電等其他部分滿足廠商,給予投資上最大力協助。

台積電作為全球最重要製程廠商,高市府對相關需求逐項協助,加速建廠期程;市府團隊持續跟台積電透過固定工作期程等同步進行。

陳其邁說,電力方面牽涉跟台電及中央部會協商,誠如以往他所說過,高雄有500億度的電,目前僅280億,電力供應在高雄沒問題、並且足夠,5年內也會發展綠電,進行能源轉型。

有關供應水的問題,陳其邁請大家不用擔心,因為今年全台缺水期間,高雄是第一個翻轉水情的城市,且過程中投資方都很清楚水源供應,高雄多元開發水資源,包含伏流水等、深井備用水源等,都沒有問題。

陳其邁說,高市府與台積電有一段很長的工作默契,展現高雄對於高科技廠商及高市推動城市轉型決心及效果,非常歡迎台積電來投資,也會一併解決後續問題。

他強調,從行政院到蔡英文都很支持台積電到高雄設廠計畫,同時也期待在南部半導體S廊帶帶動下,未來台南、高雄可望成為全球最完整半導體產業區,除此之外,如果有陸續投資大廠計畫,成熟後自然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