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將在12/18舉行,民進黨市議員鄭光峰今(8)日指出,遷移三接公投一旦通過恐無法讓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早除役,是要讓高雄人繼續忍受空污,呼籲市民務必投「不同意」。市長陳其邁答詢指出,堅持興達燃煤機組2025年除役,立場絕不退縮。

鄭光峰於市政總質詢針對年底四大公投案之中的「遷移三接」案強調至關高雄市空污改善。高雄市一直承擔國內電力產業佈局失衡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市府努力好不容易爭取並堅持興達電廠燃煤機組2025年除役 ; 一旦民眾漠視三接公投案並讓該案闖關通過,將重挫高雄改善空污計畫,空污會繼續危害高雄人的健康,他促市府對此案要有明確的態度宣示。

陳其邁答詢,高雄市一年電力有500億度,高雄使用約280億度,其餘南電北送 ; 代表北部人的用電來自於南部人的供應。他說,天然氣供電也是由高雄、台中供應北送,如此長期犧牲中、南部環境為北部供電的電業政策很不合理,籲市民針對三接案務必投下「不同意」。

陳其邁指出,堅拒「遷移三接」並力求電力政策區域平衡,也是確保能源安全負責的作法。他批評,北部用電卻拒興建、要核四卻拒核廢,還不同意設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案,質疑作法不負責任。

鄭光峰還關切小港區多條大型、重型車輛行駛的道路品質不佳,促市府改善及增加預算、引進企業認養等,以加速道路改品質改善 ; 另有關沿海路交通亂象,促交通局啟動科技監督、科技執法以遏止致命死傷交通事故。

陳其邁表示,會再增加經費預算,並尋求國營事業單位協助,同時規劃重型車專用道,未來重型車行駛國道七號,有助於隔開行駛市區道路,以減少對小型車的衝擊 ; 允諾會加強道路品質把關及優質工法、爭取企業認養及推動興建專用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