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啟動修憲案討論,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正國會近1年多來舉辦多場修憲論壇,凝聚18歲公民權、政府體制、安全國家、基本權等四大修憲主題,提出11項修憲案,並有5項修憲案已交付修憲委員會討論。立委陳亭妃呼籲,希望所有修憲案能到修憲委員會後啟動討論,凝聚國家共識,「修憲時刻已來臨」。

立委陳亭妃、黃秀芳陳歐珀今天上午舉行「修憲時刻來臨,凝聚國家共識」記者會。在基本權上,陳亭妃說,修憲草案將「淨零碳排」、「國家應保障多元文化發展」、「國家應保障國民基本住居的要求,並應提供經濟弱勢無住屋者社會住宅或基本住居補貼」等內容入憲,保障人民的基本權。

此外,陳亭妃整理出國民黨立委去年倡議廢考監的立場,呼籲國民黨態度要一致,堅持當初廢考監的力道、精神,讓廢考監提案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

在政府體制相關條文提案中,黃秀芳說,將避免過長時間的看守內閣,造成國家運作的停滯,同時提出降低不分區政黨席次門檻,落實並健全政黨政治,深耕比例代表制,以及合理規劃國家財政劃分等精神納入憲法中。提案中,也希望能夠再次討論修憲門檻,因為現在修憲門實在太高,只要在立法院裡有在野黨杯葛,幾乎就確定會破局,對國家的發展未必有益。

陳歐珀認為,修憲除了基本權、18歲公民權、政府體制外,我國面對現今數位威權主義之威脅,憲法內容未臻完備,如今5G時代已經到來,台灣要面對的是全面性數位資安戰爭,因此他希望將「數位國力、安全國家」提升成修憲重點,將面對境外敵對勢力,各種資訊戰所產生的危害,拉高到憲法層次,增加我國憲法中民主防禦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