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物價持續飆漲,輿論、媒體高度關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0日)也邀請公平會主委李鎂報告,面對朝野立委輪番關切,李鎂只是強調,目前事證看不出有聯合漲價的證據,如果有企業聯合漲價行為,公平會一定嚴懲。藍、綠立委質詢如同鬼打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公平會就是被動,都是等事情發生以後再說。

陳亭妃上午質詢,首先關切全聯併大潤發後,家樂福也傳出要讓售的訊息,引發市場熱議狀況。李鎂答詢稱,有,報紙上都有談到。陳追問,確實有這樣的事件嗎?李鎂又說,全聯收購大潤發,在報紙上都有看到。至於家樂福讓售傳聞,李鎂說,事業結合依規定要向公平會申報,目前報紙上有看到這些消息,但還沒有申報的案件來。

陳亭妃不滿稱,公平會都沒有主動,都是被動等對方來申請才去了解,媒體已經炒成這樣,公平會都沒有訊息去了解狀況。李鎂又說會「密切關注」。讓陳亭妃無奈稱,她對公平會真的都沒什麼信心,公平會一直以來的態度都很被動。

陳亭妃接著詢問民生物價飆漲,公平會做了什麼?李鎂說,物價這部分,公平會對於業者聯合要漲價的行為有積極在觀察,對物價波動也有在關注。

陳亭妃質疑,有關注而已,那公平會可以做什麼?不要再說針對聯合漲價行為,因為每個聯合行為公平會都查不到,哪一個聯合行為有查到?李鎂回應,今年查了東洋和航空公司的漲價,都有做出處罰。至於物價,李鎂說,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發展非常多元,各自去漲價的情形,是自己的考量。

陳亭妃出示資料打臉稱,她調閱公平會資料,對於所有物品相關漲價行為,向公平會投訴、陳情的結果,最後都是「不處分」,因為「查無聯合行為」。李鎂解釋,市場越分散的這些行業,要合在一起討論價格的情況本質上就比較少,而公平會要認定聯合行為,一定要有具體的事證。

陳亭妃強調,分散所以查不到,但這才是最恐怖的,公平會就是查不到,因為太分散、樣態太多,所以最後就是不處分,今年重要物資米、醬油、鮮奶、糖、速食麵、衛生紙等17項平均年增率達3.07%,這很高耶!很恐怖耶!結果每年公平會都查不到,但每年這樣的狀態都會跑(漲)一次, 消費者物價指數都是往上攀升,有沒有聯合行為,廢話!一定有阿!不然大家怎麼都知道物價要漲!

陳亭妃抱怨,要抓到聯合行為很困難,就像她剛問家樂福讓售的事,公平會就是被動心態,有申請才查,沒申請就當沒這一回事,沒有去實質了解。如果每年10月固定有漲價期,公平會事先調查,可以預防很多不當聯合行為,拜託主委。李鎂只是點頭,說會一起繼續努力。

隨後,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上台關切物價波動。李鎂稱,市面上價格非常分歧,沒有看出是大家聯合一致,說好要一起漲價。楊瓊瓔不斷拉高質詢分貝,怒批公平會不負責任。李鎂也只是不斷重申,如果企業聯合起來漲價,公平會一定會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