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每日潮流》指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訪台,目前正在調整行程中,很有可能明年就成行。據悉,此行目的在於牽制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親中政權。

安倍晉三挺台向來不遺餘力。他曾表示深受故總統李登輝影響,當時也說若情況允許,盼能來台悼念追思。安倍晉三先前因身體狀況不佳提早結束首相任期;卸任後,他持續關注台灣情勢,在台灣遭中國封殺鳳梨時聲援,也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在過去被認為立場較親中,不過上任後轉為「務實抗中」。另外,他與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同屬自民黨的「宏池會」,尤其林芳正還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職,同樣被認為是親中派。林芳正被報導指出,他雖曾批評新疆人權問題,但在對中國的態度上,外界仍相信與前防衛大臣、安倍晉三弟弟岸信夫是「水火不容」的狀態。

最近安倍晉三有「強勢復出」的態勢,除了將回歸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有望擔任細田派下一任總會長,他也擔任跨黨派親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顧問。而日本媒體所報導,安倍晉三正調整訪台行程,則被解讀是「制衡」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岸田文雄和林芳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