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內閣預計10日組成,原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轉任自民黨的幹事長,日媒報導首相岸田文雄有意任命前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為新的外務大臣,而因為林芳正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使台灣人擔憂他是不是「傾中」?會不會影響台日關係?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7日)在臉書提出他的看法,樂觀認為「台日關係不致發生影響」。

謝長廷首先對前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任內6次支援台灣友情疫苗表達感謝。談到媒體報導可能接任的林芳正,背景似乎較為「親中」,恐怕影響台日關係部份,謝長廷以林芳正出身山口縣。指山口縣和台灣在歷史有深厚淵源,該縣其他選區當選的眾議員如安倍晉三、岸信夫都是台灣好朋友,日本外交戰略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全,是重要夥伴,如果國際大環境和日本民情沒有太大變化,台日關係也不致有影響。謝長廷指日前曾偕同山口縣轄區的新任陳銘俊處長去向他表敬訪問,在談話中感覺對台灣還蠻友善的,認為「有些看法是多慮了」。

謝長廷指林芳正的經歷豐富,曾擔任防衛大臣、文部科學大臣、農林水產省大臣等要職,各種政策都嫻熟;更特別提及並芳正擔任農林水產大臣時間,是從311地震的第二年開始,總共近3年,「對於東北食品相關的問題,了解應該很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