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逐步潮解封部署了,從8日起,開始對商務以及留學生等在有接應單位監管下可採只隔離3天的寬鬆措施,雖然觀光還沒解禁,但可望繼續進行檢討,而且各界都做了各種部署,為了國內外解封而準備,其中3大關鍵是口服藥的普及、無症狀也可免費PCR體制以及醫療動員能力的準備,如果不部署,則永遠無法解封,不是只有接種就能等解封的!

日本因為國內財經界以及國民壓力很大,首相岸田文雄也想早日解封以讓經濟活絡起來,而且讓國民恢復正常生活,尤其他也再三承諾要推動獎勵餐飲及旅遊的新版的Go To活動,原本以為11月就會推行,但至今他擔心第六波的新冠感染風暴會再來,相當慎重,也表示如果口服藥試用藥效不錯,就會開始Go To,也就是口服藥可行與否,將會是他解封一切的最大基準,也因此日本國產的塩野義口服藥或是默克,甚或5日宣布9成有效可以減少住院以及死亡的輝瑞口服藥PAXLOVID等,12月起就可望開始在日本試行使用!

日本對外國人的觀光客入境這次不解封,看商務入國效應再檢討,也要看口服藥效應。 圖:攝自FNN新聞

因為口服藥將會是真正能平息新冠的最終武器,因此各國也都虎視眈眈地準備搶購,日本也是因此很期待日本國產能早日試用而且證明有效!

不僅國內觀光活動看口服藥,而且開放外國觀光客進入日本,也是今年內會全盤檢討,其實也是在等口服藥藥效確認,當然因為世界各國還有許多疫情復燃的地方,如66%疫苗打到第二劑的德國等,並非都平息了,因此日本還相當慎重!

日本商務入國隔離天數減為三天。 圖:攝自FNN新聞

但是經濟或萬物要轉動還是需要解封或比較大動作的解封,這樣的解封不是只靠呼籲打疫苗就好,日本原本就會有4分之1的人不想接種,即使如此,到6日為止,日本的接種率是打完1劑是78.4%,打完第2劑是74.2%,算是比率相當高的!

但是真的要解封,是無法只靠接種的,還需其他許多配套,除了口服藥生產以及採購之外,而且還要預防冬天可能復燃的第6波,日本主要是:

1.加強PCR檢查,而且無症狀也可以免費PCR,PCR夠以及免費體制也是解封以及防疫的最重要手段!
日本至今PCR,如果是有發燒症狀以及濃厚接觸可能的話,經過醫師以及保健所判斷必要的話就是免費,其他自主檢查則須收費,雖然日本至今也開始出現大量的民間業者,可以約2千日圓左右做PCR檢查而進行演藝等活動!
現在日本政府打算,如果感染擴大時,也能大幅擴增PCR篩檢人數,依照地方政府的判斷,無症狀的人也可以在地方政府認定的篩檢場免費獲得PCR篩檢!
這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出現今夏第5波感染飆高時,出現大量的PCR難民,反而讓感染擴大!

日本各地有廉價的民間PCR業者提供PCR篩檢,但今後日本政府也將會提供無症狀也可免費PCR,也是解封第一步。 圖:劉黎兒攝
讀賣新聞頭版頭條報導日本政府將要讓無症狀者也能免費PCR。 圖:劉黎兒攝

2.現在加強擴增新冠專用的醫療體制;新冠所以恐怖是因為醫療體制會崩潰,日本至今確診人數是172萬人,死了1萬8千多人,而且第5波各地都出現大量被迫居家療養而居家等死的狀況,現在日本政府已經要求各地方政府都必須準備好即使輕症者想要入住也能進去療養的待機設施,租借飯店或是建設簡易的野戰醫院等設施都行,如果醫療體制足以應付,才有解封的本錢!

日本確診人數大減,但至今死了一萬八千多人,因此慎防第六波,而且也為解封而作各種部署。 圖:攝自NHK

3.日本政府的新冠對策分科會8日也同時宣布以後是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不再以確診人數為基準,而將以醫療的緊張狀態為基準,這也是面對疫苗接種率提高之後以及未來口服藥普及等新狀況,而重新改定新基準,只是確診人數不足以反映實際的醫療需要或緊迫狀況!

日本政府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表示今後是否發表緊急事態宣言是以醫療緊迫度來判斷,這樣才能恢復正常社會生活與經濟活動。 圖:攝自NHK新聞

現在日本從各方大舉部署,這樣才有可能真的朝解封之路邁進,也才有希望確認何時能開放觀光入國,目前還不行,但若口服藥藥效確認,日本也會想積極開放的!

台灣也是,不能認為隊完整疫苗接種、PCR 陰性者,從14+7天隔離民怨,減少為10+4+7天就是微解封,因為原本就是過度隔離,而且也不是等接種率提高就行,而是要跟各國或日本一樣,建立PCR免費篩檢體制以及隨時能對應醫療體制,不會重演今年5月無法對應的窘境,此外也要準備採購口服藥,搶口服藥的戰爭就在眼前,真的超前部署才有解封的可能,否則感染經驗較少的台灣變成永遠很難解封,疫情中心再細部管制口罩戴法或面臨狀況才派出PCR部隊等是絕對不夠的!

讀賣新聞頭版頭條報導日本政府將要讓無症狀者也能免費PCR。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