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已久的「新北濕地藝術季」又來囉!為凝聚民眾對在地生活環境的認同,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2022年1月將擴大舉辦藝術季活動,廣邀市民朋友共創藝術,敬請期待!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配合藝術季開展前,高灘處將於11月16、23、30日晚上19:00舉辦「環境教育 跨界對談」系列講座,以環境教育為主軸,延伸地方文史、表演藝術及環境藝術等主題,帶領民眾以不同面向認識大漢溪濕地,拉近與濕地的距離,培養保護環境的意識與行動。

首場11月16日「環境教育 地方文史」邀請到地方文史專家,枋橋文化協會理事長莊文毅演講「被遺忘的板橋母親河—與土地疏離的環境教育」。莊文毅以板橋在地人的角度,談到從湳仔溪水路了解板橋這座城市的興起與歷史脈絡,藉此點出人們生活與河川的關聯,並從中探討如何以多元方式進行文史與環境教育。

11月23日「環境教育 表演藝術」邀請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藝術總監彭筱茵,演講「用身體與濕地對話,用心感受濕地之美」。分享如何用藝術創作,開啟大自然與身體的對話,以及如何透過肢體語言展現對自然與人文之關懷。

11月30日「環境教育 環境藝術」邀請臺北國際藝術村藝術總監李曉雯,演講「土、地與人—如何以藝術行動進行地方環境教育」。分享過去以藝術參與方式帶領地方探討環境永續的相關經驗,如何進入社區並以環境藝術作為環境教育的媒介。

您想聽故事嗎?趕快來報名參加吧!歡迎關心生活環境與濕地環境議題,以及對藝術共創、社區參與、地方文史與表演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們一同參與!期待能集結更多人的力量,在未來開展更多跨域行動的可能性。

「環境教育跨界對談」系列講座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nxPCRQkk5bxStJVz5 ,也可前往高灘處官網或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粉專查詢。

如對此活動有任何問題,請洽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或景澤創意有限公司-簡小姐(02)2371-4597,E-mail:[email protected]

新海三期人工濕地美景。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質現形記環教課程,透過簡易水質檢測包讓民眾體驗水質檢測。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將民眾轉換成為創作者的角色,運用濕地自然素材與生活中可再利用的布料。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騎行濕地,欣賞新海二期人工濕地美景。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