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多次呼籲中央推行「疫苗護照(疫苗通行證)」,他還預告將以台北通做為疫苗通行證,9日更提透露,不需要中央同意介接問題,只要用戶同意,找任何醫院都可以接健保署資料庫。然而對於疫苗通行證是否納入中國科興國藥疫苗?柯文哲主張,台灣應遵守國際規則,用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為準。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9日於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柯文哲過去有提到北市疫苗通行證將上線,而現在碰到年關將近,很多台商要從中國返台,回來前接種了科興、國藥疫苗,能否接受這些台商持相關證件做疫苗登記?柯文哲回覆,這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回答的問題,每次都說要參加WHO,但WHO認證的卻不承認。

陳建銘指出,柯文哲應督促陳時中,或是表現出不同的意見,這些台商很多都是台北市民,打過WHO認證的科興、國藥疫苗,結果回台灣走到哪裡都處處受限。針對台北疫苗通行證是否納入WHO認證的科興、國藥疫苗?柯文哲坦言:「我認為應該是可以啦!但我不曉得國家法令。」

柯文哲接著表明:「我覺得還是用WHO的標準為準啦!我是主張用WHO標準。」而陳建銘強調,台灣可以不買科興、國藥,但民眾已經打了這些疫苗,且還通過國際認證,所以希望柯文哲能積極保障台北市民權益,別讓市民權益受到傷害、被政治污染。柯文哲則承諾「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