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顏寬恒正式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符合外界認定這場全國矚目的選舉,終究還是由顏家代表國民黨與泛綠陣營推出的女醫師林靜儀對決,以顏家過去30年在地方扎根的基礎,加上改變中的顏寬恒,讓這場戰局更是精彩可期。

顏清標2012年底因花酒案判刑定讞被解職前,顏寬恒並未被推上檯面,但他能在那場激烈的補選中險勝,完全得力於顏家過去扎實的地方服務;再經過三年立委的歷練,2016年國民黨氣勢低到谷底,顏寬恒仍能驚險過關,此時的他靠的不全然是來自父親庇蔭,他與帶領的青年軍積極展現年輕人的創意,巧妙地把「消波塊」轉化有趣的意象,就是一例。

而後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以及2020年的總統、國會大選,顏寬恒已經能和國民黨中生代朱立倫、盧秀燕、江啟臣等人連成陣線,並且成為韓國瑜競選總統在中部倚賴的要角。雖然過度挺韓傷到自己,2020立委選舉吃了敗仗,之後的顏寬恒在黨中央扮演更吃重的角色,擔任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讓他不必只是靠著家族在地方的力量,就能在藍營高層扮演吃重的角色。

當然,顏家是顏寬恒最大的資本,難免會帶有包袱。今年5月台中一中學生在校慶園遊會KUSO顏清標「欲拍槍嘸」所引發的討論,顏寬恒出了奇招,先是在臉書粉專幽默回說:「爸爸現在不做消波塊了,都在做水餃。而寬恒都在忙選民服務,只能偶爾吃水餃沾東泉辣椒醬。」並且寫信給學生,「我們台中有台中人的包容和幽默感,外地人不懂啦,不要太擔心!」

他隨後寄上兩箱水餃給中一中學生,學校把水餃義賣所得用來捐助弱勢學生。校長林隆諺再以「一中生創意、新聞事件、雙方良性互動、善意循環的故事。」為文提醒一中學生,即使是「以為的個人行為」,其實都不只影響個人,也會連動學校校譽,「每個事件背後都有你們沒看到的師長努力處理過程在內,請大家一起以自律的精神繼續追求第一。」顏寬恒與校方共同化解這場可能引發的爭議,對於極力想改變外界刻板印象的顏寬恒加分不少。

如同決定參選後,顏寬恒在臉書上寫了這些話,「我是寬恒,您喜歡的寬恒、您不喜歡的寬恒、一個努力改變的寬恒。其實政治沒有這麼多的權謀算計,如果能夠多些溫度,才是鄉親之福、也是民主之福;沒有那麼多的惡意,因為人民都是善良的、充滿期待的,他們不是期待著某人、某黨變得更好,而是希望成長的這片土地,有朝一日能夠成為他們心目中的模樣,這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所以即便寬恒敗選,也不曾停下腳步,換了個身分,繼續不忘初衷,與民同在。」在在都顯示顏寬恒要讓外界感受到,「顏寬恒」不再只是「顏清標的長子」。

在罷免陳柏惟事件的中後期,以及泛綠陣營確定推出林靜儀後,顏清標過去的一些事情陸續被翻出,顏寬恒都先選擇沉默,公開場合不針對政治議題發言,持續關心地方人事物,例如為遭被凌虐致死的蔣姓男子提供法律協助等,不讓各種因選舉引發的爭議也把他當成砲口,直到確定投入選舉,才再以「在地的囝仔」的角度,回擊對手是「選前就開始污衊海線屯區、還沒罷免成功就開始等待補選的前立委。」

撇開顏清標過去「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種種,扎實在地經營本來就是顏家在台中政壇最大的資本,顏寬恒選擇凸顯「在地」角色,要與對手區隔,「我是一位真正的在地人,在地45年,台中第二選區不屬於任何人,是屬於所有鄉親的」、「明明民進黨現在有這麼多在地優秀的民意代表,為何總是要讓外地人來第二選區」、「我不敢稱自己是戰士、我也不可能選擇戰場,因為這是我唯一的家」、「家在哪 寬恒就在哪」,這個起手式應該能讓長期願意支持顏家選民接受。

面對鄉親採軟性訴求,面對四面八方而來的各種攻擊,顏寬恒在參選聲明中也先打了預防針,「能想像未來全國民進黨的資源將會傾巢而出,挹注在這場選戰」。他表示,任何污衊與誹謗,都會訴諸法律途逕!當號角響起,正式於向各界宣告,顏家會與藍營站在同一陣線,全面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