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提及自己智商157,並多次發表與智商相關的言論,而他8日傳出諷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智商不到70是不是?」雖然北市府澄清柯文哲當時是說「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是不是?」但已引爆爭議。對此,作家馮光遠指出,國際智商鑑定機構在台分會從沒柯文哲的鑑定紀錄,他更譏諷:「所以,柯文哲你這罕見蠢才,別再丟人現眼了!」

馮光遠9日在臉書Po文提到,國際智商鑑定機構「門薩國際」(Mensa International)在台分會從沒柯文哲的鑑定紀錄,該鑑定一年有三、四次,建議柯文哲去考考看。而科學家愛因斯坦、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智商為160,美國前總統歐巴馬140、小布希125,對於柯文哲自稱智商157,馮光遠酸「用預官考試的智力測驗成績,謊稱智商,柯文哲這蠢才還真想得出來」。

馮光遠表示:「這些年,我在講到柯文哲時,習慣在後面加上「這蠢才」或「這白癡」,因為他的愚蠢,已經超過我的認知」馮光遠還說:「如果一個人可以拿考預官的智力測驗成績來說嘴,直追愛因斯坦這些天才,那麼,我曾經有過「籃球投籃機」五百多分的紀錄,是不是也可以進軍NBA了呢?柯文哲,這蠢才。」

回顧柯文哲2013年10月3日上午接受周玉蔻電台訪問時曾發下豪語:「從現在起,讓我來定義政治人物」。對於關說之所以會存在,他認為,就是制度有問題,所以只要建立制度、堅持制度就好。他也透露,自己的智商最後一次測驗是考預官時的157。

當時柯文哲也談到競選台北市長的對手連勝文會不會攻擊他?柯文哲強調,連勝文不攻擊,他旁邊的人也會攻擊。台灣選舉不要走入這種負面選舉。這國家很爛,但要想辦法改正。如今8年過去了,預官考試智力測驗157的柯文哲頻頻對中央開砲,一句「智商不到70」不但招來歧視及汙名化的批評,也再度掀起政治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