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9日)舉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民主不是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或是單單靠黨外時期就可以帶來台灣民主,民主沒有那麼容易,台灣的民主是百年追求來的。

游錫堃今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立委高虹安、賴香伶、張其祿、秘書長林志嘉等人同下,出席「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開幕典禮」,現場貴賓包含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明台高中林芳媖董事長、林獻堂博物館林承峯館長等人。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在他小時候學校教科書說的是國民政府來台開始實施地方自治及選舉,直到現在他才了解台灣的選舉在日治時代就有兩次,對台灣歷史來說非常重要。日治時期的選舉是由1921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及「台灣文化協會」發展而來,前者是台灣民主的啟蒙,後者是台灣文化的啟蒙,而這兩個事件的靈魂人物是林獻堂及蔣渭水。

游錫堃指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從1921年至1934年間共赴日請願15次,而後1935年11月台灣舉辦了第一次選舉,1939年舉辦第二次,四年一次的選舉在1943年受到大戰影響延到1945年終戰,間接影響了1946年的台灣省參議會成立。

游錫堃指出,我們的民主不是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或是單單靠黨外時期就可以帶來台灣民主,無論是受美國協助的阿富汗或是英國統治時的香港,都沒有順利留下民主,民主沒有那麼容易,台灣的民主是百年追求來的,所以今年1月在霧峰議政博物館舉辦「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開展以來因廣受迴響,便將展覽移師到立法院區,展覽開幕前就已經有4所大學及高中學生團體登記觀展。

此次精華展期預定至12月底,展覽期間平日受理團體預約,每週六則開放自由參觀,游錫堃最後竭誠邀請民眾前來立法院參觀「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精華展」,在與貴賓至展區進行剪綵儀式並大合照、導覽後圓滿結束。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菁華展開幕式致詞。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菁華展開幕式致詞。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