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貼身隨扈陳文鐘8月遭調至大安分局行政組長,週刊爆料,是因陳遭人檢舉涉浮報加班費、交通費;以柯「市長祕書」名號在外建立關係等,挨轟操守不佳、撈過界,柯才將他調職。民進黨議員陳怡君今(9日)質詢時更爆料,陳文鐘「在市長室偷吃橘子」,影射陳的私德也有問題,但陳文鐘搖頭否認。柯文哲則驚呼,「哇,這指控太大,這哪有可能?」

據鏡週刊報導,柯文哲隨扈陳文鐘8月遭調職為大安分局行政組長,表面上雖是依據6年輪調的規定,背後卻暗藏柯文哲不滿陳操守的人事決策內幕。陳文鐘遭爆撈過界、操守不佳,像是暗槓柯的公關書,再販售給柯粉,浮報加班費或交通費,還會打著「市長祕書」名號在外走動,與商家、企業建立關係等。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陳怡君質詢詢問陳文鐘為何遭調職?柯解釋,警察局因為松山、北投分局事件後,前局長陳嘉昌也要走了,後來楊源明接任,一開始他還問說真的要滿6年的全調走?這樣要調400多個警察,要不要分階段?對方表示這反而麻煩,所以才400多人全輪調。

陳怡君追問,是否得知陳文鐘對外自稱「市長秘書」到底招搖撞騙?柯回應,要說人家招搖撞騙就要有實質證據。

隨後,陳怡君更爆料,陳文鐘有沒有在市長室「偷吃」橘子,又沒把嘴擦乾淨?是否愧對「這顆橘子」?並拿出一顆橘子當作道具質問,柯文哲聽聞後反問:「水果很多種,你為什麼特別指橘子?」

陳怡君直言,柯文哲自己心知肚明,市長室裡有個「橘子」。據了解,「橘子」疑是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曾在議會爆料的柯文哲遠房親戚,在柯媽何瑞英安排下進入北市府擔任機要。

陳怡君更質疑,陳文鐘偷吃沒把嘴擦乾淨,還射後不理?陳文鐘頻搖頭否認,柯文哲則直呼:「不會吧!哇,這指控太大,這哪有可能?」並稱週刊不要看太多,跟call-in節目一樣都不要看太多。

陳文鐘對此僅回應,「謝謝議座,我們就配合調查」,北市警局長楊源明也強調,警察局已經請政風督察單位依照週刊內容進行調查。

最後,陳怡君贈送一顆橘子給柯,柯文哲卻碎念道:「妳要不要送其他水果?」「這麼青怎麼吃?」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備詢。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