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質疑中央採購59.4萬劑AZ疫苗效期僅到11月底,更砲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的理由讓他覺得很離譜,稱「奇怪,他(莊人祥)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不過,北市府澄清,柯的原文應是:「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是不是?」民進黨議員張茂楠今(9日)質詢此事,柯坦承自己戴口罩講不清楚,但提到自己還是在罵莊人祥。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張茂楠詢問,因為疫苗問題,柯文哲槓上莊人祥,「你是在講人家智商不到70?還是在講你自己,還是又在被害妄想別人在罵你低能?」柯解釋,現在戴口罩都講不清楚,應該講慢一點,「我是在說我都希望我笨一點」「奇怪,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不然怎麼會講那理由?我意思是這樣啦」。

張茂楠追問,柯文哲是在罵指莊人祥,還是形容莊人祥在罵他?意思是「你當我這麼笨,隨便講講就要信?」柯說,「對啦、對啦」,張茂楠的翻譯比較對。

張茂楠又問,是認為莊人祥在欺騙你、把你當傻子?柯說,他的意思是不要以為老百姓這麼好騙,怎麼會用很爛的理由。莊人祥講的理由聽起來就是好像覺得老百姓很容易騙,不然怎麼會講那個理由?

柯文哲直言,如果大家在搶,一上來就搶光了,怎麼會擺了5個月?並指實在是匪夷所思,莊人祥的理由不對,但不曉得到底發生什麼事。

張茂楠要求柯還原昨天情形,到底是在講自己智商不到70,還是在罵莊仁祥?柯文哲坦言,「其實我還是在罵他啦!怎麼會認為老百姓這麼好騙?我都很希望我笨一點,奇怪,他怎麼會認為我智商不到70?」意思就是說,怎麼會認為那個理由大家聽了會相信?一聽就知道不對,下次要找比較好的理由,但建議不要找理由,說明清楚就好。

柯文哲稱,其實莊也不用說明,只要把契約紀錄公開大家就知道怎麼一回事,一定有什麼地方有出錯,不然不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