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近日為基隆捷運興建案狂轟是「騙局」,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表示,本來和北北基3縣市政府都已協調,但北市有些意見,預計等柯文哲「心情好一點」後再與他會面。柯文哲今(9日)在議會強調,「王國材說要拜訪我,歡迎他隨時來」。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市議員江志銘質詢提到,柯近日狂轟基捷是騙局,他歸納柯的四大理由,包括:輕軌變捷運、基捷路線改來改去、基隆捷運沒進基隆、基捷經費從80幾億暴增到430億等,但他直言,北捷東環段也是類似情況,歷經多次修改,砲轟柯根本在惡意誤導、鬼扯、博聲量。

江志銘又說,柯文哲近期不斷針對基隆捷運的八堵-基隆段工程表達意見,讓他覺得很奇怪,捷運路線分階段推動不是天經地義?北市運量最大的板南線2000年只通車至昆陽站,到2011年才開通到南港展覽站,若按照柯文哲的邏輯,捷運沒一次到位就是騙局?那柯也有參與協調,不就是共犯?

柯文哲答詢稱,從頭到尾,北市沒一開始蓋輕軌後來才變捷運,那講的是錯的,當時是好幾個選項在抉擇,並砲轟2017年3月時蔡英文總統在基隆講出是偉大建設,且號稱4年後一定會完工?根本跳票,所以他認為是騙局。此外,八堵-基隆段,這是說詞問題,看要把傳統基隆火車站算進去,還是整個基隆都算進去,這另外再談,且430億他認為蓋不完。

江志銘直言,一條交通建設興建相當困難,必須經過很多協商、經費龐大,且一蓋就是10、20年,要一代代市長一棒接著一棒承接,但柯現在這樣就像是抹煞所有人辛苦?柯強調,這是交通專業,今天若是汐止民生線東延段,那大家可以討論。問題出在哪?汐止民生線東延段先蓋,然後汐止民生線還沒確定?這才是最大問題。

柯也說,現在若討論汐止民生線東延段,文湖線也無法接,因為兩站差280公尺,然後東環線又還沒蓋,將來這條線的運量有問題,並指這是交通專業連王國材也知道。

隨後,柯文哲表態,「王國材說要拜訪我,歡迎他隨時來」,交通專業我們都很清楚,蓋下去台北接不上交會站,功能將來會很差。他認為,基捷若當汐止民生線東延段,從汐科到南港這段「恐怕都不一定要蓋」,現階段他還是主張北宜高鐵先蓋,且交會站要設在宜蘭站。

江志銘勸他,柯文哲要提出什麼見解,他都尊重,但他認為一條交通建設,柯不應動不動就罵騙局,只為了搏聲量。柯則回稱:「報告議員,現在需要博聲量的是(基隆市長)林右昌,不是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