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中共解放軍昨(8日)在微博 po 出影片,表示「裝備換新!新型兩棲步兵戰車完成突擊登陸演練任務」,引發熱議。事實上解放軍上月就曾曝光一款「05 式兩棲戰車」,被認為是解放軍針對台海戰事而研發的一型裝備,其優越的性能更被譽為「水上飛」。

據解放軍媒體「第一軍視」微博 po 出的影片,新型的兩棲步兵戰車亮相並進行實戰演練,包括火力打擊、突擊登陸,顯現解放軍「秀肌肉」的意味。

過去北京多次重申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讓解放軍的軍事裝備與更新受關注。據報導,10 月初在珠海閉幕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會上展出多款中國自研武器裝備,其中就包含「05 式兩棲戰車」,被視為在台海衝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裝備之一。

05 車號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服役、採用滑水原理的兩棲車族,水上行駛採用噴水裝置推進,在滑行狀態下,水面最高時速可達 25 公里,陸地最大速度約 65 公里,速度之快讓它被譽為「水上飛」。

05 車的火力配置與防護性能也十分優越,不僅能快速搶灘,也能對敵方灘頭岸防火力形成有效壓制。

中國號稱「水上飛」的05 式兩棲戰車。   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進行實戰演練。   圖:翻攝自第一軍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