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退役上將夏瀛洲日前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訪問時稱,中共戰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也完全有權巡邏。中國官方媒體《央視軍事》在今天(9 日)貼出一段影片,標題為 :「繞島巡航:誰還不在自家院子裡轉一轉」配上中國轟 6K 飛行員訪談的影片,對我國挑釁的意味相當明顯。

夏瀛洲日前接受中國鷹派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訪問,被問及中共軍機繞台舉措時竟稱 :「解放軍戰機出現在台灣島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完全有權去巡邏」。《環球時報》報導更提及,曾任我三軍大學校長(現國防大學)的夏瀛洲退役後,2012 年曾赴中國西安參加研討會時表示,國軍、解放軍可說是理念不同,「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是完全一致的」。

《央視軍事》今播出中國轟 6K 飛行員訪談的影片,影片中飛行員表示 :「第一次去(西南空域)感覺很激動,但隨著次數多了,其實我覺得,就是,誰還不是像在自家院子裡面轉一轉的感覺」。將台灣領空形容為自家院子,中共態度十分囂張。

而對於夏瀛洲之前受訪時的言論,國防部曾在 7 日表示,國軍專注戰訓本務,不做任何政論表述,但也強調,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野心,對台灣與區域各國軍事威脅日益增強,國人都有警覺。民進黨立委昨日則呼籲,應該對夏瀛洲的言論是否違反國安法展開調查。

中國解放軍轟6K機繞台。   圖:國防部 / 提供

中華民國空軍二級退役上將夏瀛洲表示中共戰機有權在我方上空巡邏。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