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昨譏諷莊人祥智商不到70, 引發各方討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即在臉書上表示,他小時候成績很差、口齒不好,國小導師曾在他面前建議爸媽把我去「啟智班」(現在的特殊教育機構)就讀,後來他沒有轉學卻突然開竅,在學業和口語表達上都用心學習。他表示,天生智商的高低不代表一切,後面的練習和努力才是重點,至於常拿智商說嘴的人,他認為只是不斷自曝其短。

謝宗學提到,國小時他的成績不好,口條也不好,國小導師請他的父母親到校,並在他面前建議他的父母把他去「啟智班」(現在的特殊教育機構),但他並沒有轉學,反而是在國小最後一年的某天,他突然領悟到只要每天念一點書、每天寫一點參考書,在考前就可以把進度念完,「之前都是考前一週才開始唸書趕進度。」這樣每天唸書後,他表示之後的段考突然拿到全班第一名,雖然「絕大多數的同學和老師懷疑我作弊。」

他表示,上了國中後,他每天唸書到凌晨一點,因為他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讓嘲笑我的人知道,即使智商不高,還是可以用時間和血汗換取成績上的優勢。」也許腦袋好的人念一次就可以吸收,他說自己是「花時間念五次、十次總可以了吧?」

後來到了高中,他逼自己加入演辯社訓練上台口語表達和演講技巧,「即使辯論比賽屢戰屢敗,最後還是練到上台說話的勇氣。」可惜的是,他在第一次大學聯考時失利,後多花一年時間重考,最後如願考北部醫學系。

而當醫師後,他表示自己不放過任何教學演講的機會,也會自掏腰包參加投影片製作和演講課程,一次一次的實戰經驗的累積,「連原本非常恐懼的談話性電視節目,也硬著頭皮參與,漸漸地開始有穩定的演講邀約。」

他表示,常把智商掛嘴邊的某市長,昨又再度提起智商問題,他無奈的說,真不知該如何表達心中的感覺。他說明,自己在求學過程中認識很多天才,「從沒有人一天到晚把智商掛嘴邊,仍是謙虛、努力完成所有的工作。」因為出社會工作後就會知道,智商只是個人能力的一部分,「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待人接物的處事態度才是成功的關鍵」,然誇耀自己智商高或酸別人智商低,只是反應出極度不成熟的處事態度。

謝宗學表示,天生智商的高低不代表一切,後面的練習和努力才是重點,「即使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越認真的天才,仍然可以達到某個極致,盼演適當的角色服務人群。」至於常拿智商說嘴的人,他認為只是不斷自曝其短,「顯示自身心智成熟度和氣量而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粉絲專頁上表示,智商高低不代表一切,常拿智商說嘴的人,只是不斷自曝其短。   圖:翻攝自Dr.E 小兒急診室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