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購之59.4萬劑AZ疫苗6日抵台,該批疫苗效期至11/30(二),扣除封緘流程,施打期程吃緊,引發外界質疑。先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公開砲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智商不到70、「找白癡理由」,後有其妻陳佩琪臉書發文酸「買即期AZ幫疫苗公司做功德」。對此,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感嘆:公眾人物一句話造成的效果,臨床醫療人員要喊破喉嚨才能抵銷。 

針對該批即期疫苗,莊人祥日前解釋,是因為國際疫苗供貨不穩導致,將優先提供第二劑施打。但柯文哲直言這是很白癡的理由,「如果供應不足,應該是工廠一出就被搶光,怎麼會是快到期?」並諷對方智商不到70。 

陳佩琪則是在臉書上開酸,不曉得有沒有人會幫商家做功德、道德崇高到買即期食品來吃?食物頂多拉拉肚子,但疫苗是要打進人體、用人民稅金買的,「應該不會有人想買即期品,想幫疫苗公司做功德吧?」還順帶提醒中央到時打不完不要扔給台北市處理,再來說北市施打不力。 

對此,吳欣岱在個人臉書貼文,先是幽默提及她自己也會買即期食品來吃,單純為了不浪費。再感嘆,公眾人物有時候一句話出去造成的效果,臨床醫療人員要喊破喉嚨才能抵銷。「當初AZ血栓的罕見副作用,至今大概已經花了我不下數十小時在診間、在疫苗施打站、在媒體衛教及澄清。」接下來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開始質疑疫苗的保存期限,如此的發言引發大眾對疫苗的不信任。

她表示,「衷心建議政治人物在此刻如果想要博取聲量,就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當有專業背景的人用專業作為政治攻擊手段時,共同承擔副作用的永遠是徬徨的民眾。 

而對疫苗效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說明,目前9/4(含)前已接種過AZ第一劑滿18歲以上(等於間隔10週)者,約有108萬人;如果放寬到間隔8週,則約有226萬人正在等第二劑。「顯示需求是在的,這些人已經等了相當一段時間,難不成要因為這批疫苗快到效期,就讓他們再等一個月嗎?」

醫師感嘆公眾人物一句話,讓一線人員喊破喉嚨澄清。   圖:翻攝自吳欣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