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科技公司,雖然血汗輪班事蹟經常被網友熱議,但其超高的薪水更是備受關注。不過,《比薪水》網站8日公布「2021熱門公司薪資統計」,卻發現台積電薪資僅排行第三,輸給了台達電以及聯發科。

根據《比薪水》統計,今年「資訊科技」產業最夯,最熱門公司前5名依序為台積電、華碩、聯發科、緯創資通及台達電;其中平均薪資最高的並非關注度最高的台積電,僅有4萬8910元排名第三;而第二名則是台達電,以平均薪資5萬0756元拿下亞軍;冠軍則時由聯發科平均薪資8萬4039元拿下。

▲台灣科技業平均薪資結果出爐,台積電僅排第三,冠軍由聯發科奪下。(圖/比薪水提供)

至於今年科技業為何這麼夯?《比薪水》也分析,主因在於薪資高、新聞曝光度高且穩定性高,雖然人人皆知科技業普遍高工時、壓力大,但大眾對於科技業的第一個聯想就是「高薪」,反而因此十分憧憬;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求職者嚮往穩定性高的工作,因此台灣科技業的穩定性也成為一大誘因。

而從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數據來看,2021年8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3,227元,與以上熱門公司平均薪資相比,熱門公司的平均薪資確實明顯高於求職市場平均值,不過,《比薪水》也透露,一直以來勞工與資方都存在著信任的問題,因許多勞工在過去的求職過程中,曾遇過公司方所提供的薪資、福利甚至是工作內容,都與面議時候有著明顯的差距,因此對於公司方所公布的薪資資訊,會令人忍不住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進而透過薪資平台關注、查看內部員工、過來人所提供的公司真實薪資狀況來了解情況,加上媒體的報導,算是另類的不信任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