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目前正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這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出席峰會,僅發表書面聲明,是與會國之中唯一一位僅以書面發言的人。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COP26記者會上被《美聯社》記者問道:「打斷一下,您能不能直接用英文回答問題?」而他反問:「不如你用中文提問?」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當時《美聯社》記者提問:「中國總是要反過來指責美國,說美國才是歷史上最大的排放國。儘管拜登總統承認此事,但中國才是目前排放量最大的國家,請問你對此如何回應?」解振華回答,關於這點大家早就有結論,全球氣候變遷是先進國家在工業化、都市化過程中所造成的歷史原因,也是共識,所以《巴黎協定》要求先進國家帶頭減排,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

解振華宣稱,如同庫茲涅茨曲線,各國的排放量一定會隨發展階段增加,現在中國仍處於發展階段,但已大大降低排放峰值。再者,在碳達峰時,先進國家人均排放都比中國高很多,但中國既要壓低峰值、又要縮短這個時間,這就是中國為氣候變化做出的努力,他強調應該要「歷史地看、全過程地」看這件事。

解振華表示,在美中雙方共同努力下,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了《巴黎協定》,反映了世界發展的趨勢,也來之不易,不應輕言放棄,他還批評美國上屆川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協定》,耽誤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5個年頭,並喊話「美國才應該趕緊追上來,與我們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