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在本月28日進行總統大選,而在野黨候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態若當選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回應,外交部將對28日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持續密切注意發展,會審慎因應並加強與宏都拉斯朝野溝通,說明台灣是宏都拉斯值得信賴的夥伴,並提醒宏都拉斯注意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

宏都拉斯已經6年沒有在聯合國大會為台灣發言,針對外界擔憂宏都拉斯恐與台灣斷交,歐江安提到,台灣與宏都拉斯建交80年以來,雙邊關係穩定友好,各項合作計畫普遍獲得宏國朝野的支持及肯定,針對28日宏都拉斯將舉行總統大選,外交部將持續密切注意宏國選情發展。

歐江安表示,面對中國持續透過雙邊及國際組織管道,企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破壞友邦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外交部都有通盤掌握。為保障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外交部會審慎因應並加強與宏都拉斯朝野溝通,說明台灣是宏都拉斯值得信賴的夥伴。

歐江安續指,外交部會提醒宏都拉斯注意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以及破壞友邦與台灣關係的一貫伎倆。也會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協助宏都拉斯的國家發展,並在長年友好的基礎上,與宏都拉斯新政府深化合作,鞏固台灣與宏都拉斯兩國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