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論壇PTT上有鄉民發現,在LINE社群中輸入「Biden to defend Taiwan」,訊息會在幾秒後自動消失,多試幾次甚至會被禁言,懷疑LINE社群有言論審查。LINE官方表示,是因為系統自動偵測機制較為嚴格導致誤判,經確認後已做出調整。

今早PTT一名鄉民在八卦版上貼文「Biden to defend Taiwan是LINE社群禁用字」,表示自己看到一篇標題為「Congress pressures Biden to defend Taiwan(美國國會施壓拜登要防衛台灣)」的國外新聞,覺得寫得很好,因此分享到LINE的軍事相關社群,沒想到傳送的訊息在幾秒後竟自動消失,經多次測試後,才確定會導致消失的禁用字是「Biden to defend Taiwan」。

由於傳送禁用字次數過多,鄉民本人及陪同測試的家人的LINE社群功能都被禁用,無法發言,畫面上更顯示「經用戶檢舉,您已違反社群服務條款,故無法使用本服務」,奇怪的是,即使在自己開的一人社群進行測試,也會收到同樣的「被檢舉」通知。

此事在網上旋即引發關注,很快就被推爆。LINE官方稍早回應,由於系統自動偵測機制較為嚴格,通常針對猥褻、不雅用詞,偶有發生判斷過於嚴謹的結果。經內部確認後,這組字句的斷詞斷句或排列組合沒有問題,因此已經做出調整,以減少誤判。

鄉民實測,在LINE社群中輸入「Biden to defend Taiwan」,傳出的訊息會自動消失。   圖:新頭殼合成(原圖取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