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春節返台10 4檢疫措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批評,該政策執行上很困難,「整死人」,還不如乾脆在防疫旅館住滿14天。況且打過兩劑疫苗的人跟沒打過疫苗的人一樣,都要關14天,這合理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反問「若入境者染疫比例高於國內染疫比例,你會怎麼做」。

指揮中心公布春節期間入境方案,12/14至2/14期間入境的民眾,於入境時做1次PCR檢測。前10天在防疫旅館、或自費住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檢疫第9~10天(返家前)再進行1次PCR檢測,陰性即可返家居家檢疫。而居家檢疫者以1人1戶為原則;同住家人若均已接種滿二劑且滿14天,則可於同戶內1人1室同住。最後,居家檢疫期滿前1日再進行1次PCR檢測。 

柯文哲直言該政策執行上很困難,「(居家檢疫)結束前要再做1次PCR,為了做PCR,要派輛防疫計程車去載,載到醫院、做完PCR後,再送回去,然後做出來還要通知你。」他認為乾脆直接防疫旅館住滿14天算了,況起還要先檢查同住者有沒有打滿二劑疫苗,「回家還派人去他(居檢者)家每個每個拿小黃卡出來檢查?哪有可能啦!」 

他進一步提到,美國10/8起,打過WHO(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就可以入境免隔離,但台灣是無論有無施打都要隔離14天且採檢3次,「你認為合理嗎?」柯文哲也補充很多外國駐台使館也一直向他抗議關14天會受不了。 

對於邊境管制的問題,陳時中表示相關措施,會根據國內外疫情、檢驗時發現的突破性感染、感染時間等作適當調配。他簡單舉例,如果入境的人染疫比例高於國內染疫比例,「那你會怎麼做,會把邊境管得緊一點」;若入境染疫比例比國內染疫比例低,「當然我們就都放了」。像是國內有10%感疫,國外只有1%「那你管這也沒什麼意思」,但如果國內染疫比例低,國外染疫比例高,「當然邊境管制要盡量讓他少進來」。

有關春節防疫措施,陳時中提到後4天的檢疫跟今年春節做得差不多,一樣有電子圍籬、有全民的監視,「居家檢疫的監視跟處分,我們這一年多來都有經驗了。」

春節入境檢疫方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