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自購59.4萬劑AZ效期只到11/30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日說明因為疫苗供貨不穩定導致,因而被柯P譏諷莊人祥智商不到70,並認為莊人祥說那些是「白痴的理由」。針對柯文哲這番提及智商的譏諷言論,指揮中心是否會提告?陳時中表示,人不是只有智商,汙名化個人不太好,因為現在都是講全人,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充分表現顯露的價值才是應該重視的。

柯文哲今表示,我國自購59.4萬劑AZ效期卻只到月底,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為疫苗供貨不穩定,卻被柯P大吐嘈,認為疫苗供應不足應該一出廠就被買走,「怎麼還可以買到快到期的?」也表示對中央買到快過期疫苗的理由很不能接受,並認為莊人祥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才說那些「白痴的理由」,「有時認錯就好了,囉哩八唆講一大堆幹什麼?」

面對柯P對莊人祥的譏諷,陳時中說,人不是只有智商,就像是誰長得高、誰指頭長這些都是個人特質,污名化個人不太好,因為現在都是講全人,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充分表現顯露的價值才是應該重視的。

陳時中也對購買這批疫苗的動機提出解釋,目前約108萬人已經間隔滿10周等待打第2劑;如果放寬到間隔滿八周即可打第2劑,則約有226萬人符合資格,因為有施打第二劑疫苗的需求,沒必要為了這些疫苗效期較短就不要這批疫苗,反而讓這些人再多等一個月。接種需求確實存在,這些人都已經等了一段時間,需要盡速讓他們施打。陳時中也表示這59.4萬劑疫苗不會全部放到某一個縣市,一定是平均分配,根據疫苗預約平台或造冊人數去分配,並在期限內適當使用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