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今天(8日)在臉書轉發NBA球星埃內斯·肯特(Enes Kanter)Instagram上的一張球鞋照片,大力推崇說要「支持肯特的自由球鞋!」

肯特在照片下方的貼文中寫道:「種族滅絕的中國政府和這一切背後的不安全的暴君」、「絕不能讓習近平主持即將到來的冬奧會」、「對@beijing2022 說不!」並tag「#自由鞋」和「#NoBeijing2022」。

照片中的球鞋以5面旗幟拼貼彩繪而成,最前方的水藍色星月旗是象徵維吾爾獨立的旗幟,中間上方是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中間下方的是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爭中出現的黑色紫荊花旗,後方上面的是台灣獨立運動旗幟,後方下面則是內蒙古獨立運動仿古代成吉思汗軍旗由火、日、月3元素組成的「蒙古青旗」。都是中共最恐懼、最忌諱的圖象元素。

肯特是出生在瑞士的土耳其人,但目前是「無國籍人士」,現效力於美國NBA聯盟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至於肯特為何沒有國籍,則要說到2015年,坎特發表聲明稱他由於支持民主價值觀和公開批評當時的土耳其總理而被開除離開土耳其國家隊,2017年遭土耳其政府註銷護照,淪為「無國籍人士」。

肯特自2019年開始對中國人權問題表達關心,2019年10月7日公開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14日推文提及受土耳其打壓的情況及自由的代價時,得到超過24萬個讚及大量香港人留言聲援。近期10月20日,肯特發文指責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是獨裁者,並聲援西藏獨立,當天《騰訊》中止波士頓塞爾提克和紐約尼克隊的NBA比賽直播;10月22日,肯特又發布影片,譴責中國迫害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10月30日,肯特與數百名維吾爾、藏人、香港活動人士在國會山前集會,呼籲中國停止維吾爾強迫勞動,並呼籲美國國會通過「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

事實上肯特Instagram上這雙「自由鞋」不僅王定宇所截圖這張,共有5面都有其宣示主題。這隻5旗彩繪鞋的另一側是訴求「No Beijing 2022」,希望2022冬奧不要在中國舉辦;另一隻直接寫明「Move the games」字樣,上有類似遭染血圖樣邊飾,另一邊則是標示「No Rights, No Games」;而最特別的是這雙鞋的鞋尖位置各有一隻血手印,還可以清楚看見中共五星標誌,象徵中共血腥鎮壓民主,雙手沾滿鮮血。

5旗彩繪鞋的另一側是訴求「No Beijing 2022」。   圖:截自eneskanter11 Instagram

另一隻自由鞋寫「Move the games」。   圖:截自eneskanter11 Instagram

「Move the games」自由鞋另一邊寫「No Rights, No Games」。   圖:截自eneskanter11 Instagram

這雙鞋的鞋尖位置各有一隻血手印,還可以清楚看見中共五星標誌,象徵中共血腥鎮壓民主,雙手沾滿鮮血。   圖:截自eneskanter11 Instagram